BOBO DESIGN TALK

写给那些应聘交互设计师却没有太多经验的面试者



面试交互设计师最看重的一些问题

       最近因为项目扩展手头的工作也逐渐多起来,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就准备招人,而招聘必然要经历面试环节,面试更多是招聘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形成的标准去考核一个面试者,其中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也有很多一致的点,尤其是在第一步的专业面试中,其实考察的点应该是大同小异的。之前也有招聘专职交互设计师的经历,我也算是形成了自己的一个习惯——就是会在面试前列出我最想考核应聘者哪几个方面的框架提纲,仅此而已不做专业的面试问卷,具体问的方式和内容可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再做具体填充,这个方法之前和现在用得也算得心应手,这次仅是照例而行。

       但是我越来越发现把我这个框架告诉大家会给未来的面试者或许有些帮助,尤其是在我面试过一个应聘交互实习生的在校生后这种感觉也越发强烈。当时的情况是这样,他介绍自己是一名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刚过研一就已经把所有要修的课程都学完了,然后想接下来能全心做些交互实习工作,这可见他自己时间规划得很好也很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就拿出了自己打印好的一些设计作品的册子,很客气地递给我,作品册设计和装订的很精致,看到这些我都感动了——我想到了自己,几乎所有的设计毕业生都会做的——毕业找工作前整理自己所有的设计作品然后经过反复挑挑拣拣,设计一个整体的版面,最后去打印装订成册,每次去面试都双手毕恭毕敬地递给考官,然后给他们讲。我一时陷入自己脑海那个场景中,激动不已。我仔细看了设计作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2个服务设计工作坊的设计草案,1个本科工业设计的手绘草图和设计效果图,此外还有一个简短的插画本,这些体现出的设计水平和表现能力其实他不用说什么我都已经看在眼里了,但是我想对他说我们虽说招的是实习生但是我们的实习生过来是真正做设计工作的,不是打杂的,这对实习生本身锻炼而言也是极有好处的,所以我们希望的设计师应该具备一定的交互设计知识和经验。为了让他切身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先问了他什么是服务设计?他支吾了半天没说上来。我又问根据你做的服务设计工作坊,你说一下服务设计的流程?他指着自己做得东西一步步说的很详细很具体,可见他头脑中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认识,对流程上没有一个总括性的认识,而这些对于认真看过几本用户体验设计的人而言是最基本的。他讲完后我告诉他能不能每步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来表达,接着他开始说,还是说得很详细,我就快速抢断让他说下一步,逼他去提炼自己对设计流程的认识。当然工作坊的设计流程是不完善的,我最后根据他说的再加上真正交互设计要做的给他补充完善了一个我们大体是这样的一个设计流程——用户研究-产品需求-竞品分析-框架结构-页面布局-功能任务流程设计-交互细节-可用性测试(评审)-视觉设计-技术开发-走查-上线(迭代)。

      之后我跟他说你的优缺点很明显,希望你能了解:1、用户体验设计的知识储备缺乏;2、设计和表现能力还不错,但是设计思维和用户体验意识比较差;3、没有互联网方面交互设计作品,没有相关经历和经验;根据我自己的经历,研究生研一上课、研二论文开题后面还有专心写论文,所以我觉得像他这样没有实际交互设计经验的还想找交互设计实习或想以后从事交互设计工作的在校生有很多,所以我给他的建议是,不知道和不了解的你可以去学啊,没有的东西你可以去画去临摹啊,多好的途径!如果你还有第二次面试的机会希望你能提供互联网方面交互设计作品。结果在我的争取下确实给了他第二次面试的机会,结果还不错他利用三天时间做了一个主题为梦想实现的App,自己画了流程图和交互线框图,其中梦想的文案就是希望能够顺利通过##的面试。我很欣慰。这就有希望——未来的希望!所以把最后的机会给了他。真的,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没有什么并不可怕,只要你缺什么就补什么。

       首先在这里说一下我面试思路和框架:

1、专业知识储备和设计技能:

A用户体验设计知识点,给应聘者提问几个专业问题(包括用户研究方法、可用性知识、用户思维、情感化设计、web设计常识、移动设计规范等)来考察他的用户体验设计的理论知识储备

B设计方法和流程,主要是询问对方是否了解开展设计工作的一个主干流程-用户需求和产品需求-竞品分析-需求提炼-信息架构-页面布局-功能任务流程和交互细节-测试/走查,主要考察他对用户体验设计系统在宏观上的认识以及该有的设计思维;

C设计工具使用情况,主要是交互稿表现工具Axure,以及PS,主要是考察其是否具备立即开展工作的基本功,以及设计表达的动手能力;

2、项目经历、经验:

A项目分享,独立参与那些项目,拿一个重点项目讲述主要过程,具体讲解由需求到设计的转化过程,以及主要的创新点,主要考察他把我需求的能力,设计的意识和思维以及创新能力;

B职责和能力,明白交互设计师的职责以及自己在团队协作中作用和贡献,考察其真正做了哪些事情,付出了哪些心血;

C成长和收获,让应聘者讲述自己经历过项目后的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的提升,以及设计心得,主要考核他的分析和总结能力,以及确实在认识、能力和经验上的提升,是否想成了自己的设计观点和理念;

3、学习和成长:

A学习途径,(应届生的课程设置)专业学习和成长途径,主要看其对于行业的认识和前沿的关注,另外是否真的是有自己的学习安排和计划;

B性格和团队协作;考察其在工作中是否善于和别人进行沟通和协作,是否有推介、辩论、说服、等沟通能力以及组织协调推动能力;

C责任心,考察其是否热爱这项工作?是否愿意为工作付出?是否对公司有一定的忠诚度?

D对自己和对公司的期待,如果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以及对公司的要求和最看重的点(薪资待遇、做的产品、个人发展空间、企业平台、工作时间、个人价值的实现)

4、业余时间:

A兴趣爱好及专长,一个好的(交互)设计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自己平时有哪些兴趣和爱好?考察设计师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及他的眼界和接触面,以及获取设计灵感的来源。

B专注点,对生活和未来的思考,自己私下最关注的是什么样的产品和设计?喜欢什么样的人,喜欢哪类明星?未来有没有设计以外的计划或梦想;


其实对于有经验的设计师而言,上述问题都很好回答。

但是对于没有经验的在校生,就会有很大的难度,还是那句话:缺啥补啥。建议你:多看几本用户体验设计的书,记住那么几条触动你的观点和原则;多去关注行业动态、多参加一些设计工作坊和比赛,切身感受下设计氛围;多去浏览一些web网站多去体验一些App,用交互设计师的眼光去审视你的周边世界;最后可以再去临摹一些你认为还不错的设计作品,动手画一些线框图吧,然后放在你的作品集里。

从这一刻,就开始吧!



评论

热度(40)